賦能照顧者 重新展笑顏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90歲的楊爸爸今年2月跌倒導致髖關骨骨折,瘦弱的楊媽媽變成為主要照顧者。家中兒子會協助父親移位、沐浴、上下樓梯等動作,但其他日常生活起居還是楊媽媽一手包辦,對主要照顧者來說還是很吃力的,但楊媽媽總說沒關係,就遇到了。因突如其來的巨變,讓家中每個成員措所不及外,在家庭成員上的角色也有所改變,每位成員皆開始分擔起照顧的責任。
今年9月家庭照顧者支持計畫社工介入下,發現家中僅有居家護理師會固定幫楊爸爸換尿管外及居家醫療醫師會至家中協助會診,其他的資源皆沒使用。面對無助的家人們,社工先協助轉介2次居家照顧技巧指導,由物理治療師及語言治療師分別至家中教導移位、轉位及平時如何協助楊爸爸練習正確地站立及吞嚥技巧等。後續社工也轉介諮商師協助進行心理協談,幫助家人們能走過這一段新手照顧者的歷程。
在專業人員鼓勵下,居家照顧技巧指導後復能師告訴家人楊爸爸還是有機會重新站起來走路,楊媽媽一家人如釋負重,並開始同意讓居家復能治療師至家中重新協助楊爸爸恢復其功能,這個消息讓楊家人重新收拾陰霾,並振作團結去幫助楊爸爸走過這一段復健的艱辛歷程。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