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打細算 發揮長照資源最大效益
目前票數:19❤投我一票
自十五年前,先生中風倒下,接著是父親年邁失能也中風、類帕金森氏症的母親失智,我常說自己是「一打三」。前七年,真的生不如死,但還有兩個就學中的兒女,自己必須堅強,直到第七年,照顧到自己快倒下了,覺得再不找人幫忙,一定會崩潰,於是打了1999跟市府求助,協助連結到長照中心,並派員評估,申請到居家服務後,由服務員陪伴先生出去走走,或陪伴作一些復健,讓我有多了些喘息和外出交流的機會。

今年,因為新制的關係,先生目前評定失能等級為第七級,因為今年的項目分得很細,在照顧服務上,為了發揮最大的效益,我們調整了居家服務的項目,我每個月使用陪同外出90次(每次30分鐘),代購服務10次,陪同就醫2次。另外在喘息服務上,我使用居家喘息服務(全日)5次,居家喘息服務(半日)3次。每個月,我只要自行負擔5000多元,就可以讓我照顧壓力減輕許多。

加上我把家中客廳變成社區的泡茶間,社區中的老人。會來找父母聊天,我就有空可以買菜、上課,甚至參加社團、排戲,現在擔任台北市立心基金會龍山海馬迴劇團團長,協助大眾認識失智症,早發現早治療。

長照資源是為了支援家庭照顧者,而資源是給會用的人使用,請照顧夥伴們要善用長照四包錢,減輕照顧壓力,讓自己能喘口氣,好好愛自己才能照顧好家人。

祝福夥伴們能因善用資源而得到更多的協助。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