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菜鳥與老室友的幸福筆記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一通電話,點燃希望之火
我是晴晴,今年24歲,主要照顧失智症的奶奶兩年了。還記得奶奶發病初期我仍就讀大學,時常接到鄰居電話,看見獨居的奶奶夜遊外出。當時我每兩週回家中探望,見到原本活力充沛的奶奶變得面黃肌瘦,身上衣服多天沒換洗,一見到我就喊餓,冰箱裡明明塞滿食物卻未曾動過,家中更是髒亂不堪,每到了回校前夕,心中總忐忑不安擔心奶奶安危。為了找出解決方法,我透過網路找到長照專線1966,聯繫說明奶奶狀況,讓照專替我們申請長照2.0資源,安排將奶奶送至日照中心,好讓她有人照料。
彈性政策,傾聽照護需求
大學畢業後我決定回家照顧奶奶,但奶奶的失智狀況持續惡化,加上跌倒骨折和骨鬆嚴重,情況一度糟到連日照中心都去不了,當時白天我一邊在家從事網路工作,一邊照顧受傷失智的奶奶。到了夜晚奶奶因情緒躁動,讓我緊張得無法入眠,在沒有照顧替手的情況下,我幾度面臨身心崩潰的邊緣。所幸聯繫照專,重新評估奶奶狀況,轉變照顧方式後申請居家服務讓居服人員來家中服務奶奶,以及來往醫院的交通補助,以分擔照護與經費重擔。奶奶被妥善照顧下身體逐漸好轉恢復,失智症也因藥物控制穩定許多。直至今日,奶奶不僅可以到日照中心活動,午後還有居家看護前來陪伴,奶奶與我臉上終於多了笑容,放假有空,我還會帶著奶奶一同出遊,如今奶奶生活得非常健康愉快,在日照中心和家裡都是大家的開心果。
擁抱自我,傳遞溫暖關懷
從奶奶發病至今,一路上有照專幫助申請各項補助,依照奶奶的需求,從日照、居家、交通、輔具,都安排得非常妥當。最讓我感到欣慰的是,供照顧者休息的喘息服務,讓我能放心與親友相聚出遊,調劑疲憊的身心。今年因緣得知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與家照社工連繫後,給予我許多關懷及鼓勵,短時間裡參與了各項紓壓活動,還結交了新朋友,這才發現原來積累在心中的照護壓力,只是長期被掩蓋漠視,如今得已將情緒釋放出來,原本感到沉重的肩膀逐漸放鬆,心情不再因奶奶而過度緊張焦慮,對生活也有了新盼望。近期我也完成高雄市關懷陪伴員的培訓課程,希望未來能夠為家庭照顧者奉獻一份心力。
聰明照護,希望與我同在
家庭照顧者是人,不是超人。我們決定負起照護責任,儘管過程辛苦難耐,對家人的卻愛始終如一,但長期高壓照護環境下,只會將我們與被照顧者的身心都推到危險邊緣。漫漫長照路,想帶著心愛的家人走得安穩,便需懂得善用社會資源,並適時向社會求助,讓照護不再孤立無援,一同朝幸福邁進。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