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樂街角的一道深情風景
目前票數:533❤投我一票
人稱「五木條通」的林森北路一直是本單位的服務熱點,為因應早年當地職業結構、人口混雜特殊性的緣故,造就條通內存在的一些租金較便宜的小套房,許多經濟弱勢人口便租賃於此,隨著年紀增長,這群人老後在生活上需要各面向社會資源的協助。
民國100年臺北市獨居老人總清查,在社政與民政系統共同合作下,讓許多原本獨自居住在小套房裡無人聞問的長者終於可以免於面對孤獨死的窘境。也因這次機會,我進了張伯伯與Sonia阿姨的家門……
Sonia阿姨為菲律賓裔,來台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塑膠王國經營之神的家裡擔任外籍看護工,照顧創辦人的母親。而張伯伯早年從軍跟著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在他54歲時兩人相遇,決定相約共度一生。
在Sonia阿姨與張伯伯結婚5年後的某一天,她接到了一通令人難過的電話─馬偕醫院護理人員去電向阿姨表示伯伯騎車出門時,為了閃避突然竄出來的路人,緊急剎車後人飛了出去,摔得頭破血流。張伯伯二次進出開刀房,終於撿回一命,但卻從此臥床不起……
Sonia阿姨曾擔任看護工作,基本照顧知識與技巧對她來說都不是難事。難的是,現在要照顧的對象,是她的丈夫,她相依為命的家人,Sonia阿姨說:當她意識到伯伯再也無法起身的那刻起,便天天壓力大到失眠,感覺日子都要過不下去了。
經中心轉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專員評估,居家服務員歐大哥開始進入這個家庭協助照顧,原本是體育老師的歐大哥,非常懂得借力使力,不用蠻力就可以協助張伯伯移位,還能保護自己不受傷。而原本在Sonia阿姨照顧時,只能在床上擦澡的張伯伯,也終於可以在居服員歐大哥的協助下,開始進到浴室裡,坐在便盆椅上沖澡。為提供張伯伯與Sonia阿姨有一個更安全的居住環境,陸續協助申請了居家無障礙環境修繕,將浴室裡的浴缸敲掉、更換了防滑地磚、在洗臉檯加裝扶手,除了讓歐大哥為張伯伯洗澡更為便利,也讓日漸年邁的Sonia阿姨有更安全的盥洗空間。
二年前總統大選,歐大哥自己投完票後,特地到案家陪伴Sonia阿姨外出投票,因為回程路途中Sonia阿姨突然雙腿乏力跌倒,讓歐大哥發現了她膝關節退化的問題。經歐大哥回報中心轉介照顧管理專員評估,也協助Sonia阿姨申請了居家服務,現在歐大哥每天除了為張伯伯翻身拍背、餵食、做被動關節運動外,也會在來的路上,繞到市場去幫Sonia阿姨買菜及生活必需用品,維持居家環境整潔。
Sonia阿姨常說:原本,她在臺灣只有張伯伯一位家人,感謝政府在張伯伯昏迷後,帶來了歐大哥,讓她在臺灣多了一位家人!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