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廚師媽媽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阿珠阿嬤,人稱江湖「第一主廚」,過去經歷大小「辦桌」,不管是婚喪喜慶,都有她的身影,對於食材烹飪無一不會,倒著背菜單都能完成。阿珠阿嬤,也是我最親愛的母親,我心中一手拿鍋鏟、一手帶大我的媽媽,卻逃不出「失智症」的魔掌。
我是家裡的獨生女,照顧媽媽長久以來就是我的責任。我媽一人獨居,過去經常撿資源回收,堆得家裡都是,建議要清理家裡,她則會生氣,但是鑑於媽媽失智狀況日益嚴重,我也照顧了2年,勸過她是否搬來與我跟先生一家人同住,媽媽拒絕,日子一天天過,我心想不能這樣下去,應有相關長照資源可以使用才對。
這樣背景促成我找到日間照顧中心,陪媽媽前往參觀,才知道這簡直像是別有洞天的居所,中心社工介紹著這裡是「小規模多機能」的服務,利用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及夜間喘息將長者的24小時生活照顧串起來。與媽媽及社工討論之下,我們決定讓她一周前往日照中心四天,使用日照的交通車服務,週二由中心照服員至家中協助媽媽沐浴及中午用餐,因為是與日間照顧時候的服務員同一批人馬照顧,故我發現,媽媽並沒有太大的排斥,中心人員每周的進屋協助,充當我的眼睛與雙手,會幫我教導媽媽居家生活自理,關心她有沒有吃早餐、洗衣服等,甚至是有好幾次因為房屋老舊,漏水頻繁,擔心我媽跌倒,還幫我叫水電工來處理,十足地像是家人般親切。
其實我媽媽個性是內向的,晚年因為獨居,只生我一個女兒,爸爸去世得早,社交互動機會少,連朋友都沒有幾個,我一個嫁出去的女兒,每天忙於婆家與小孩上學接送間,遇到暑假要全家旅遊,我就相當煩惱媽媽晚上的照顧怎麼辦。我很感謝中心在我不在的那幾天安排居家服務,中午至家裡協助媽媽沐浴及用餐,晚間又準備晚餐及督促媽媽吃藥,讓我玩得很放心,遊玩充飽電後再投入照顧媽媽的生活,是我最佳的小確幸。
最近因媽媽家裡環境老舊,我們使用到養護喘息,利用這一個月的時間進行無障礙環境評估與修改,將浴室改造更加安全,家中垃圾也都清出來。謝謝輔具中心協助,替我媽媽進行助行器的輔具評估,讓她可以即使退化了,獨居生活有最大化的協助。
如果說媽媽使用長照資源前後對比,除了我有體力、時間及信心可以持續照顧我媽媽外,媽媽過去缺少人際互動憂鬱狀況改善,有人會對她切菜熟練讚嘆不已,中心其他長者會對我媽請假而掛心,我覺得我作為一個照顧者對長照資源變得更加純熟,如果未來我婆家或是其他親朋好友需要長照服務,我也可以幫忙他們詢問,左右鄰居感覺多了一份溫暖。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