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路上,有你真好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這是我的太太,在幾年前因為腦部退化,帶她去了各大醫院看診,卻都檢查不出來是什麼原因……」,蔡大哥看著太太,眼神裡充滿心疼的述說著。
因為腦部退化,造成太太現在是臥床的狀態,我要隨時幫她翻身;洗澡時,要抱她到廁所,坐在洗澡椅上,協助沐浴,在106年因緣際下,接觸到了居家服務,我申請了其中的-基本日常照顧、翻身拍背、肢體關節活動、協助洗頭,一週一次,幫助我稍稍減輕照顧的負擔,但平常時間,太太還是必須仰賴我處理日常生活所需。
長久下來,我的腰逐漸受傷了,太太的屁股也出現紅臀的現象,我不知道要怎麼辦,是不是我的照顧方法錯誤?還是什麼原因造成的?但……我不知道向誰求助,幸虧居服員看到我這個樣子後,向他的居服員督導說明,並且由居服員督導照會給會內的彰化縣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的社工。
在幾天後,社工打電話來關心我了,關心我目前的照顧狀況怎麼樣,我ㄧㄧ向社工說明,照顧上有遇到什麼問題並述說我的身體狀況,社工耐心的傾聽我並跟我相約一天到家關心我,還幫我媒合了居家照顧技巧指導,說明當天會有護理師和物理治療師到家教導我如何照顧太太,讓我可以照顧得更加輕鬆,減少照顧傷害!
到了家訪的時間,社工先到家裡親自關心我並實際了解太太目前的狀況,我向社工吐吐這幾年照顧的狀況,社工同理我並向我說明,如果太太想要多增加關節活動的話,可以幫忙連結居家復健,由專業的物理治療師到家幫太太做ㄧ些被動關節運動及復健運動,我表示同意,社工進而說明會協助幫忙申請。
家訪告一段落後,護理師也到家裡來進行居家照顧技巧指導,藉由專業的教導,讓我更加瞭解如何照護太太,而護理師也建議我說如果太太大號的話,可以藉由沖洗瓶,先把屁股沖洗一次後,在由毛巾擦拭,才不用一直跑去換水,而護理師也注意到了太太的沐浴形式,建議我可以使用行動沐浴車的服務,減少自己要抱太太的次數,進而減少對腰的傷害,於是8月起,便開始了沐浴車的服務。
再使用長照服務後,讓我深刻體會到了:
在長照的路上,有你們默默的幫助我,讓我不在徬徨;
在照顧的路上,有你陪伴我,讓我不在孤單!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