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南市家庭照顧支持性服務創新型計畫第五大區據點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活到老學到老,老有所終”
黃阿公今年高齡82歲,現居與案妻居住,育有三子二女,目前為三個兒子每人輪流返家居住一週照顧個案晚上生活起居部分,過去在家中曾常情緒湧上會打案妻子,案子發現輪流返家居住照顧壓力也如此越來越荷重,案子評估案妻若在協助照顧上身體恐無法負荷!於是家屬尋找長照資源使用申請後,已減輕照顧者的壓力,討論是否該用那些服務需求,進行討論。
後續評估人員鼓勵家屬使用日間照顧中心,利用日間照顧服務下,能減少過度壓力的情形,案子討論後,決定讓個案至日照中心使用服務,中心皆須有交通車接送服務、沐浴服務、餐食服務…等家屬不必擔心,直到服務個案後,故中心發現個案初起較難以照顧,後期中心社工評估個案可能是患有失智的傾向,協助帶診就醫後確定個案患有失智症狀況,定期服用藥物,及發現有血糖問題部分,協助用藥後有穩定,後續日間照顧中心定期測量血糖值,身體狀況逐漸穩定,且情緒上也較初起狀況明顯好轉,黃阿公持續使用日照中心服務資源,漸漸的腳也持續明顯進步。

家庭照顧者,這名詞在我心中既熟悉又似乎陌生,案子之前根本不曉得要如何照顧及陪伴技巧,直到有長照資源服務資源進入後才漸漸習慣,剛開始歷程非常辛苦,面對個案有時候失智的情況起伏特別明顯時,家人身受感到無奈甚至放任黃阿公的情緒行為,於是後期社工漸漸的轉移家屬的能量,終於有比較可以接受阿公的行為及言行舉止,甚至可以較不必擔心白天沒人照顧,案子可以放心工作後晚上再返家休息即可。
案妻及案子說很感謝有長照服務的協助,要是讓案妻照顧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而案子白天上班晚上則需要打理黃阿公生活起居,如果要將阿公送入機構又要考量經濟能力,於是把黃阿公送日間照顧中心後,家屬發現黃阿公在日照的活動中都會參與偶爾有些照顧上的事情可以討教,在照顧過程中能夠有支持。
有長照的服務照顧,陪伴才更可以持續走下這段路程,用專業與溫暖陪伴所需要的人們。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