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路上,有你真好!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家中有年邁的父母同時都需要照顧,子女的照顧壓力可想而知更是我們一般人無法想像,案主的父母四年來先後遇到失能或失智的問題,先是案母失能且有失智狀況,故將案母從澎湖接至台灣本島由兄弟姐妹們輪流照顧,但案母在案兄家發生跌倒意外,也讓用心照料的案主察覺母親需要有更專業的照護服務,便開始尋找合適之機構。

  在案母進入秋霖園使用「日間照顧服務」後,細心照料案母的案主每天接送案母來園時都會刻意將車停在有些距離的停車場,陪伴案母使用助行器慢慢走向電梯,下午回家時再走一回,藉此機會讓案母練習走路,日復一日的練習讓案母的退化能夠延緩。在案母進入秋霖園的白天時間,案主可以自由安排時間又或是跟同事們聚會,而在「小規模多機能」的夜宿服務也提供給案主,起初案主很不放心,擔心案母會不適應環境,但我們也期望案主夜間可以擁有好的睡眠品質,故提供此小規模多機能的服務。夜宿前園方安排了平時會協助照顧案母的長輩一同使用夜宿服務,藉此可以讓案母在夜間亦有熟悉的人陪伴,但案主還是交代許多照顧事項,千叮嚀萬囑咐可以感受到女兒的擔憂,在經過一夜的住宿及與同儕互動後,案母狀況良好,案主也回饋表示:「感恩您們的貼心安排,讓媽媽有第一次成功夜宿的體驗,真是太感謝您們了!」雖然短暫的夜宿體驗,卻帶給了家屬無限的希望與對於機構的信任。

  接下來又面臨到案父失智的狀況,所以也將案父接至新竹同住,有了以前照顧案母的經驗,所以也想幫案父報名秋霖園,讓其能夠增加社交並延緩失智,但案父只想待在家不願意出門,在一次的機緣下,將案父帶至中心的巷弄長照站參觀,起初案父是排斥的,但中心主任得知案父之興趣為打麻將,就以此為誘因邀請案父一同來參與課程,案父逐漸接受也願意使用本中心半日的「巷弄長照站」之喘息服務,案主亦期待案父能夠使用整日的「日間照顧服務」,故開始申請,案父開始使用日照服務後變得比以往開朗許多,甚至也與園內照顧服務員建立良好的關係,並且參與不同的課程來延緩失智症狀,爾後因案父身體狀況亮紅燈需有更多照護服務,園內也建議案主使用週六的「臨托」及「社區式協助沐浴」服務來減輕照顧上的負擔。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