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中國時報]避免走入長照訴訟 家總推照顧協議線上工具
12:042019/08/23 中時 林周義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舉辦「長照2.0後~家庭照顧協議的想像與實踐」跨專業對話研討會。(林周義攝)

受人口老化、少子化影響,未來長者的撫養方式將重新界定,家屬間的照顧協議顯得更為重要。法律扶助基金會統計,近年所處理的給付扶養費案有上升趨勢,其中多為老人棄養爭訟,若能在訴訟前達到共識,則可避免悲劇發生。

法律扶助基金會統計,給付扶養費的案件由2015年的2430件,增至去年的3462件,上升幅度達4成2。法律扶助基金會執行長周漢威表示,某些缺乏資源的低收入戶家庭會為了救助打官司,甚至也有6旬孩子告9旬父母、9旬父母告6旬孩子的悲慘案例。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關懷總會理事長郭慈安表示,國人對於家庭照顧的準備不足、家屬間的協議觀念不足,且缺乏支援工具。有鑑於此,家總分別推出「家庭照顧協議線上指引工具」及專人介入照顧協議的措施,先以簡單工具協助有能力召開照顧協議的家庭,下一步則透過專家介入無法自行協議的家庭。

今日推出的「家庭照顧協議線上指引工具」,只要輸入失能程度、經濟狀況等,就能取得長照安排選項、花費預估。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每個家庭可藉此產出自己的家庭會議議程,列印出來即可使用。

明年起,家總將針對弱勢、高風險、沒有能力處理照顧協議的家庭提供介入式的服務,讓律師、諮商師、財務專家等進入家庭,協助研議長照共識。該計畫目前先於台北試辦,有需求者可洽家總進行申請。

長照爭訟得不償失,一旦走入法律,家人關係就撕破臉、回不去。陳景寧呼籲民眾上網搜尋「家庭照顧協議」,使用線上指引工具,也可搜尋「長照四包錢」了解長照2.0各項補助。法扶基金會專職律師周信宏建議衛福部組設「家庭長照事件調解委員會」,避免長照衝突擴大。

想要了解更多資訊,歡迎洽詢 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
©版權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或移作商業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