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公視]長照扶養訴訟增 法扶去年受理逾3千件
2019年8月23日 賴淑敏 蔣龍祥 台北報導

[公視]長照扶養訴訟增 法扶去年受理逾3千件 (影音新聞請點標題連結)


近年來長照扶養訴訟案件層出不窮,光是去年法扶基金會受理案件就高達3千多件,大多是老人棄養訴訟。而根據一項最新調查發現,有近三成民眾,曾因照顧問題與家人發生爭執,其中又以「照顧方式想法不同」比例最高、近六成;其次是「照顧費用分擔不均」及「醫療安排方式不同」,各占兩成左右。

台灣已邁入高齡社會,全國有近80萬失能、失智老人及身心障礙者,根據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最新調查發現,有近半數長照家庭是由家人獨立照顧,平均每位被照顧者有8、9位家人,但實際承擔照顧工作的,卻只有2、4人、約三分之一,平均照顧年數為5、6年,家庭分工問題將是一大挑戰。

1566561918r.jpg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祕書長陳景寧說:「久病床前無孝子嘛,當那個勞動超過負荷的時候,其實這個照顧者生活沒有品質,他的被照顧者一樣,他被照顧者的品質也是會下降的。」

此外,調查還發現,有近三成民眾,曾因照顧問題與家人發生爭執,其中又以「照顧方式想法不同」比例最高近六成;其次是「照顧費用分擔不均」占兩成三;「醫療安排方式不同」占一成六。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7年法扶基金會受理長照扶養訴訟案件就高達3千多件,大多是老人棄養訴訟。


1566561918z.jpg

法扶基金會專職律師周信宏指出:「家屬要協調的時候沒有辦法全員到齊,區公所的調解委員會如果能夠賦予一定的強制力的話,讓這些受通知人都能夠全員到齊,我想絕對有助於解決民眾關於家庭照顧爭議的事件。」

為了協助民眾解決家庭照顧紛爭,家總與法扶基金會合作,推出「家庭照顧協議」創新服務,只要經家人開會討論決議後,有半數家人簽名確認者,就具有法律效力,若無法完成協議,也可求助專業人員。
想要了解更多資訊,歡迎洽詢 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
©版權所有,未經同意不得轉載或移作商業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