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服務是我的新家人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在鄉村的小鎮上,阿公為了堅守近一甲子的雜貨店,年事已高的他,也發覺自己越走越不穩,經常杵著拐杖坐在藤椅上獨自顧店與發呆,午餐更是拜託便當店送餐,讓阿公也能有穩定的溫飽,這就是阿公的日常。在家屬的眼中,看見阿公日漸下肢肌力明顯不足,兄弟姊妹各自排時間輪流奔波陪伴阿公,其實阿公自己也害怕跌倒而不敢走太多路,好不容易說服阿公接受聘僱外籍看護工後,仍發生跌倒的憾事。在心疼之時,感謝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魏社工持續關懷,陪我們一家人討論照顧計畫,也才知道善用長照該如此便捷,否則有了外看,依然擔心阿公的居家安全。

日後,長照醫師趙醫師與周社工前來家中關懷,啟動了阿公的居家復能服務,復健師到宅鍛鍊阿公的下肢肌力和核心肌群,也讓外看一同學習,便於日常外看陪伴阿公運動。阿公三個月下來赫然發現,真的比較有力氣了自己起身,而且現在生活很忙喔,三餐都有功課要作。此外,陸續搭配輔具購置和申請居家無障礙環境修繕,善用輔具與無障礙空間改善,對外看照顧上也減輕不少負擔,家人們也放心許多,驚覺原來長照可以這樣好用。讓阿公在家安老,阿公平安,家屬在外工作也放心多了。因為照顧,我們起先覺的阿公非常難搞,家人們為此所困,現在回頭看,照顧的路很漫長,回想每一步卻都是美好的回憶,過程若沒有一再與家人們、專業人員討論,我們真的沒辦法照顧好阿公,又照顧好自己的工作。

過去我們都很排斥有外人進到家裡,也不知道長照怎麼用,當工作與照顧兩頭燒時,沒想到一路上遇上的每一位專業助人者,宛如新家人關係,所提供的每一項長照服務也讓我們更知道要學習聰明照顧,長照服務實為我們的新家人。我們現在看阿公堅守的不僅是雜貨店,更是鄰居眼中的長照服務的借問站,是一間不折不扣的幸福雜貨店!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