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資源 輕鬆照顧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民國103年3月26日時,許先生因腦溢血而倒下,當時因延誤就醫,轉了許多家醫院。許太太表示當時白天發生事故,到醫院看診時已經半夜了,許先生手腳都已經冰冷了,醫生說需要有心理準備,家中也亂成一團。許太太及子女在手術室外,看著手術燈心中也懸著一顆心無法放下。
幸好最後許先生搶救回來了,從加護病房出來之後,全身沒有辦法動,可以簡短說話,但速度較緩慢,看到許太太就一直流淚。許太太故意詢問家裡東西放在哪?許先生也能回答得出來,許太太表示先生頭腦還很清楚。

許先生出院後由許太太一週2-3次至醫院復健,同年也被診斷出有焦慮症,民國105年時被診斷有帕金森氏症。
許太太在家中照顧許先生的期間,每日都會撥出時間,替先生做復健,從臥床到可以走路,許太太在這期間付出許多心力,許先生沒至醫院復健的日子,每天都會帶許先生至家中附近走路訓練,一邊提醒著不要摔倒。
家中子女也建議是否找外籍看護工照顧或養護機構照顧許先生,但許太太擔心費用及照顧的舒適度,表示許先生意識還很清楚,並很依賴許太太,沒看到許太太就會很焦慮,也不放心完全交由他人照顧,但自身年紀大,身體也無法負荷沉重的照顧壓力。

後來偶然知道有政府有長照服務,並開始使用居家服務及交通接送。目前使用居服項目中有陪同外出及協助沐浴及洗頭,許太太表示雖然居服每天來幾個小時,但在居服員到家中時間,可以好好休息,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使用居家服務的過程中,許先生的狀況也漸漸好轉,恢復到可以正常說話,行走也只需要拿拐杖,可以上下樓梯。

但突如其來的意外總讓人處不及防,許先生在民國108年過年前不小心摔倒,出院後狀況退化得很嚴重,行走需要旁人攙扶及輪椅協助,說話也較不利索,經居家服務單位轉介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替許太太申請居家照顧指導技巧及紓壓旅遊、心理協談。讓許太太可以了解在家中如何較省力照顧許先生,並邀請許太太參與紓壓旅遊,可以在旅程中暫時卸下照顧壓力,並可以向其他照顧者抒發情緒;也替許太太媒合心理協談資源。

在今年109年許太太嘗試替許先生使用日照服務,許先生從日照返家後,居家服務也接著替許先生協助沐浴及陪同外出。許太太表示長照服務有補助,減輕家中開銷。白天可以忙家中事務,放下照顧壓力,每天晚上也可以看到許先生。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