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手鬥陣行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阿香阿嬤在24歲時與阿公結婚,夫唱婦隨從事農耕工作、養兒育女,後因經濟困窘,阿嬤到餐廳擔任清潔人員乙職,阿公則在港口從事搬運水泥工作,未料75年時阿公因不慎發生工殤意外導致腦傷,阿嬤便照顧阿公至今已35年之久。
35年的照顧歷程,阿嬤總是獨自承擔所有責任、全心全力,直到4-5年前,因阿公失智退化,且阿嬤年邁,無法獨自照顧阿公,阿嬤開始讓阿公接受照顧安排,現在星期二、四、六安排長照服務-居家沐浴和陪伴服務,並連結在宅醫療服務,俾減輕阿嬤的照顧壓力,阿嬤說有醫師來家裡看診感覺「勁好!」,不必舟車勞頓到醫院和等候看診、拿藥等,而居家服務時間,也讓阿嬤有時間做自已的事,遂於2年前阿嬤於家門前經營小生意,邊照顧阿公邊貼補家用,開始擴充自己的生活圈。
在家照社工師服務過程發現阿公阿嬤房間總是瀰漫一股尿騷味,經瞭解阿公晚上即使使用尿布睡覺,阿嬤仍需醒來1-2次協助其更換尿布,有時睡過頭來不及更換便會滲透到床上,導致阿嬤夜眠品質不佳,且每日需為阿公清洗衣物、床單棉被,長期下來讓阿嬤疲累不堪,雖然有居家沐浴服務協助維持阿公的身體清潔,但其他時間阿嬤須自行處理,因此家照社工師連結專業人員到宅服務-護理師,到宅教導阿嬤為阿公使用尿套及小尿片技巧,在幾次回覆示教後、其能正確執行,另阿嬤因長時間需攙扶阿公上下床、行走,導致手部/腰部疼痛,透過護理師的衛教,降低其照顧傷害,並教導健康自我管理觀念,讓阿嬤先照顧好自已,才能給阿公更好的照顧品質。
每周三的抒壓活動,總會聽到阿嬤朗爽的笑聲和隨機應變的四句聯,總是讓大家充滿歡笑,無形中感受到阿嬤的正能量,參加抒壓活動過程認識的家庭照顧者,大家成為彼此加油打氣的力量,在休閒活動便邀約位於阿嬤家附近的著名景點出遊,阿嬤看到這群熟悉的朋友們到來,很是熱情地為大家分享傳統手作食品,大家說說笑笑,這群家庭照顧者們互相支持、放鬆心情,帶回滿滿的正能量。
84歲的阿香阿嬤沒有讀過書卻很上進,合適的照顧安排讓阿嬤平時可以有自已的休閒空間,星期二、五的早上9-11點參加社區活動,有空時就種菜、作手工醬油、豆腐乳,星期六、日在家門前做個小生意賣薑黃饅頭、草仔粿等,阿嬤以手拍拍胸膛說:「食材都是自已種/做的,衛生、口感掛保證啦!」,社工師連結非正式資源提供阿嬤電動代步車,居住偏遠之處的阿嬤可以騎車到社區參加活動,阿嬤很開心的說有這麼多照顧資源幫忙,讓自已能減輕照顧壓力、可以有自已的休閒時間!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