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照顧,開始微笑•幸福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你…就是你…,都是你把我的錢拿去花掉」寂靜的五金行裡,傳來了一陣赤罵,簡短的話語,像是一把銳利的刀,冷不防的刺進我的心,當下的我是如此的傷心難過,但公公卻沒有因為我的難過而停口,反而還跑去與兒子起爭執,我的先生差點控制不了情緒,就要動手打人了,當時我連忙阻止,但…我不知道,是不是每次我都能在場阻止,我好擔心會造成人倫悲劇,有誰能幫幫我,而我又可以找誰幫忙?
我是位在職照顧者,肩負家中五金行的工作以及照顧公公的責任,工作與照顧兩頭燒。公公在民國106年因年邁退化,當時我們便申請了居家服務來分擔我的照顧,由居服員來協助公公的日常生活。但在民國107年公公確診患有失智症,而也因為失智症的緣故導致他時常出現幻想,之前曾懷疑居服員偷錢,近期也指控我亂花他的錢,我不知道要怎麼與他相處,正當我感到身心俱疲時,沒想到一通電話的關心,竟然改變了我的生活!
「喂,請問是XX姐嗎?您好,我這邊是切膚之愛基金會的社工……」社工暖心的電訪關懷完,便與我約定了家訪的時間,到了當天,社工很有耐心的傾聽我的照顧歷程並同理我,頓時,我的情緒找到了宣洩的出口,眼淚便不自覺的落下,而當我向社工述說到自己不太了解要如何與患有失智症的公公相處時,社工向我介紹了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中的居家照顧技巧指導,表示會有專業人員─臨床心理師到宅個別指導要如何與失智症的家屬相處及互動;而社工也詢問我是否有聽過日照中心?表示雖然公公目前有使用居家服務,但照顧組合還是可以重新調整的,說明日照中心為在地化的提供白天照護服務,也有社區交通車可以協助載送前往,依照公公目前的CMS等級為第五級,全日費用的需自付167元,而社區交通車一趟則需自付16元。
與先生討論完後,我們決定嘗試看看,改變公公的照顧服務模式,而新的照顧組合為下:照顧及專業服務(B)─日間照顧(全日)、社區式協助沐浴、社區式服務交通接送;交通接送(D)一月八趟次;喘息服務(G)一年14天。當我還在擔心公公從原本的居家服務變成日間照顧的話,會不會不適應,沒想到,公公還蠻適應日照中心的照顧模式,會參與中心內所安排的活動,而返家後也因為體力消耗的緣故,所以沒多久便會休息睡覺,因此我與公公間的摩擦減少很多,壓力也減輕許多!
現在的我,臉上的笑容逐漸變多;現在的公公,在專業人員的照顧下,身體也能延緩退化,非常感謝家照社工當時的建議,讓我有機會改變我的生活,幸福正在進行中!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