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長照顧路上有你們相伴真好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漫長照顧路上有你們相伴真好
文/家照者 葉苾瑾
突然的意外,我成為新手照顧者
退休前我服務於一家規模不小的公司,我是管理者,這是份壓力大的重責大任、每天早出晚歸、時常回到家攤在沙發一覺醒來已是三更,有幸嫁對了老公,軍職準時上下班,有他的支持包容讓我無後顧之憂、全力以赴,但有時龐大的壓力大到讓我有不如歸去之念頭,有幸主管和同事間會互相鼓勵打氣,忍著堅持到底、終於熬過了20多個年頭退休了。退休後過著自己理想的生活、也享受到消遙自在、正實現環遊世界的美夢中,而正當享受著苦盡甜來的日子時,噩耗發生了,先生於107年9月第三度中風,我們在急診、加護病房度過許多日子。
有了出院準備團隊的協助,減輕照顧負擔也改善了健康
PAC療程結束出院後銜接長照2.0,經衛生所專員評估,轉個管師服務,讓我認識到長照四包錢的服務項目,申請到陪同外出,每周三次由居服員陪先生去復健,才可以讓我稍微喘口氣做自己的事情,在交通接送方面現在也有網路預約叫車真是便利。因為政府的補助舒緩了我的經濟負擔,確實大大降低我的身體和經濟負荷。我今年已70高齡,罹患退化性關節炎4期的我,使用長照四包錢後再也無需獨自推著輪椅來回奔波,自己的恐慌症、焦慮症和高血壓也都有所改。
使用家照支持服務,改善了照顧關係
機緣下接觸到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在社工詳細介紹下了解其中的服務項目,針對照顧者身、心、靈的輔導,安排了一連串的減壓放鬆課程,也認識了許多被照顧者和家庭照顧者,大家互相交換心得彼此鼓勵相伴而行不感到寂寞,我的感受棒極了,大家都意猶未盡,期待再續。另外,有段時間先生失去信心一度想放棄復健,我選擇使用心理協談服務,在經過心理師親訪溝通輔導後讓先生找回了信心與目標,讓我和先生的相處模式有了改變,這樣的轉變令我感到快樂,讓我的情緒負荷大大的降低了。
一日喘息輕旅行,讓我跟家照據點關係更緊密
家關在最近舉辦一場林園一日遊,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能一同喘息、放風的機會,社工的邀約實在令我感動,而當天在社工們用心計劃下無論在行程的安排和時間的掌控,所有的細節可圈可點。在炎炎夏日月,個個揮汗如雨但並不減社工們的熱忱、細心、愛心,實在令我敬佩,想說聲辛苦了!感恩、再感思、再三感恩,我想對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的各位表示照顧之路有你們相隨太棒了、有你們真好!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