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2.0,讓我離夢想更近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第一次進到家中,趙先生眉頭深鎖且憔悴,身上散發一股淡淡酒味,後來在多次接觸中,趙先生表示以前是品酒,現在是喝悶酒。曾在大陸鋁圈貿易公司擔任副總的趙先生,因家中遭逢變故,在返家三個月後,決定辭掉工作,一肩扛起照顧家中成員的重擔。
家中原本由患有精神疾患且領有身障手冊的兄長協助照顧父母,每天作息紊亂且環境無人打理,案兄於2016年發病強制住院5週,期間案母亦出現失智症狀,考量家中情形,趙先生毅然辭退原先年薪近百萬的工作,承擔起照顧的無薪工作。
原以為生活將在照顧中渡過,2019年母親失智的情形愈趨退化,會有忘記洗澡的情形,讓趙先生開始思考使用長照服務。趙先生一開始協助失能等級四級的母親申請居家服務,協助沐浴讓母親能夠維持基本身體整潔。不料這期間兄長二度發病,沉重的照顧壓力再次出現,讓趙先生重新思考長照額度如何分配,因此趙先生開始申請喘息服務,讓母親日常生活有人照料,再利用喘息時間,到新港臨近的日照中心參觀,尋覓過程中,體悟到父親的照顧亦不能等,因此再次提出申請,父親順利評估通過,失能等級為三級,為趙先生注入一股力量。
服務資格備妥後,妥善規劃才是挑戰的開始,若父母皆使用日照服務,長照額度不足,所需自負額會超過負擔,恰巧鄰近的白惠文診所成立C據點,新港大潭亦成立一所失智據點,因此安排父親每週一、三、五至住家步行可達的C據點;母親到有交通接送的大潭失智據點。
透過長照2.0現有豐富的資源,經由實際考量評估安排,讓父母能夠得到適切的照顧,自己亦能減輕照顧時間及壓力,可謂是一舉兩得。趙先生欣慰表示,母親自從接受大潭失智據點服務後,現在口語能力改善許多,父親也不似之前成天待在床上休息,受到更多外界刺激與互動,身體精神硬朗許多,長照不僅讓父母生活有了改善,對兄長也有所助益,因為兄長現在每天生活目標即為提醒父母到據點的時間,還有居家服務員到宅服務的時間,使兄長在陪伴父母的生活中,作息逐漸固定,長照介入使全家受益良多。
趙先生回想在家中發生變故期間,自己擔負起所有照顧責任時,每天時間被限制且不能有自已想做的事。但自從有長照介入,在充份安排可使用的長照額度下,讓趙先生重新拾得自己的生活,目前在新港市區自行創業一間煎粿店,趙先生表示現在思考的不再是照顧工作,首要目標為如何讓煎粿店收支平衡且客源增加,趙先生愉悅表示在未來不用有任何負擔時,到熱帶島嶼旅遊,過上悠閒的退休生活,邁向那心中未完的夢想。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