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路上不單行.專業照顧我放心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我先生過去為台商,101年先生開始出現睡不好、體重突然減輕問題,因發生台胞證過期無法返台,後來女兒前往了解後才知道我先生已多次自己到辦事處想要申請,卻因為相關行政手續等無法獨力完成,遲未辦理。當時並沒有直接聯想到可能是早發性失智的病癥,雖然也有做相關檢查,但一直是到106年才得知先生因腦細胞萎縮影響確診為失智症。當下的我接收到這樣的訊息,是非常震撼的,一方面覺得不敢相信,因為先生還這麼年輕;另一方面,面對完全陌生的失智病症,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我開始留意各式有關失智症的資源為先生作些活動的安排,希望能有效地延緩先生失智的退化情形。透過醫師的介紹,106年開始每周固定有兩個半天申請了居服員陪同帶著先生到失智症協會所設立的Young會館,那裡有許多跟我先生一樣屬於年輕型失智的病友,他們在那裡一起參加會館設計安排的各式活動、課程。我們家屬也因此能夠互相認識,一路分享、互相為伴,很多時候遇到的難題,都是在彼此相互的交流中,交換到寶貴的經驗和資訊。

近一兩年,先生的狀況因有較明顯的退化,醫生建議可以先透過身心障礙手冊的申請,使用相關的政府長照資源。其後,正好在離家不遠的健康公宅新開辦了一間公辦民營由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健順養護中心承接的「松山老人服務暨日間照顧中心」開始營運,對我和先生而言,這是一個好消息,透過長照的1966專線申請,108年03月先生開始到日照中心接受服務,透過專業的照顧和陪伴引導,安排先生做一些健康促進、文康休閒的活動,這對我們家屬而言,是很需要的。也透過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的居家照顧技巧指導服務,安排職能治療師到家裡討論,針對失智者的居家活動安排及溝通技巧部分有更多一些了解。

先生的狀況主要是在認知的部分退化,行動部分功能良好,因此當有精神行為問題發生和情緒失控等的狀況時,真的會讓我們覺得很困擾、常常都是處在精神緊繃的狀態,生活的膽戰心驚,也讓我和先生的互動關係變得緊張,透過像這樣社區式的長照資源,規律式的生活作息和活動安排,可以讓他的生活過得更有品質。二來也真的可以減輕我們家屬一對一照護需要面臨的心理壓力和體力負荷,而得到喘息。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