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長照,翻轉照顧生活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照顧重責上身、運用資源改善
去年初87歲的母親檢查出淋巴癌,我陪母親住院治療期間,87歲的父親獨自一人在家,可能也都沒有下床吃飯或有跌倒而沒有告知。待我們出院返家,發現父親竟然嚴重衰退到不太能行走,因家姐長居海外,家兄又住在康復之家,侄女雖與父母同住,但白天需上班,晚上就讀夜間部,我自己也有家庭,照顧二老的重擔落在我一人身上,年過50的我因壓力過大,身體也開始出狀況,不僅常感冒、失眠、又得了帶狀泡疹,姐姐回台幫忙照顧五個月,也快要倒下,在姐姐返美前,決定聘請外籍看護協助照顧母親,同時我也為父母親申請長照。

雖有外籍看護、仍能使用長照
衛生局人員及長照專員到家裡評估父母的等級為四級。母親雖有外籍看護,但仍有部份長照可使用。以往坐計程車到醫院就醫,上下車都需攙扶母親去找輪椅,也很怕她跌倒,但自從使用交通接送服務後,就能讓母親從家裡直接坐著輪椅上下車,安全便利許多,也能節省頻繁往返醫院治療的交通費負擔。若是外籍看護休假,也有喘息服務可使用。

居服照顧陪伴、長者重燃盼望
長照專員幫忙尋找男居服員來幫父親洗澡、陪伴、做肢體運動,加強父親腿部的肌力,使他仍能靠著輔具行走。一開始先一週兩天,讓父親適應。感謝王居服員的耐心與愛心協助,待父親對他信任後,再增加天數且增加項目,目前居服員一週來五天,一、三、五幫父親沐浴、洗頭、做肢體關節活動。二、四帶父親外出曬太陽。他們彼此也培養出默契,原本悶悶不樂,且失去求生意志的父親,現在都很期待居服員的來訪,甚至喜歡外出透氣,真的很感恩。也很感謝安歆居家服務專員常配合父親不同階段的需要,安排協調居服員服務的時間與項目,讓父親重展笑顏。

漸進長照運用、凡事都有可能
隨著父母身體的衰退,我也漸進式地使用長照資源,父母原本臥室在2樓,所以一開始是先裝了樓梯及浴室的扶手,原本他們非常抗拒,但之後卻是稱讚連連。因家中1樓的門檻較多,所以又購置了斜坡,方便輪椅進出。後來父親的臥床時間變長,甚至病程到了越來越僵硬的階段,所以也購買了電動床和移位腰帶,讓他們能從2樓移到1樓就寢與活動。原本覺得不可能的任務,都因有長照而一一獲得改善。

互助交流分享、翻轉照顧生活
因為必須照顧父母,無法外出工作,藉由使用長照資源及補助,減輕我們照顧上及經濟上極大的重擔,使我還能顧及自己的家庭並有休息運動的時間調養身體,才能繼續陪伴照顧父母。長照中心的專員也固定來電詢問父母親情況,並邀我加入家庭照顧者支持中心,還有家總的照顧者社群,有許多線上課程及資訊,甚至照顧者的經驗分享都使我得以抒壓,我也會和親友們分享從中得到的幫助,希望能有更多照顧者運用長照資源,減輕照顧的壓力,與受照顧者共建不遺憾的生命回憶點滴。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