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素人照顧者到舞台上的自我展現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照顧者:從民國99年開始照顧年邁的先生,照顧先生10多年這過程中,我也生病了。罹患肝臟疾病、全口牙床萎縮,現在靠流質飲食(營養品)、食物煮軟爛來補充我的營養。先生大我23歲,今年我也已經67歲了,經歷年輕歲月時陪伴與照顧有憂鬱的母親,婚後年紀漸漸大了,要開始照顧罹患慢性病的先生,直到生病的自己也需要照顧了。曾有一段日子發現自己很低潮、很痛苦,很害怕跟我的母親一樣,想的都是鑽牛角尖的事、腦海中充滿負向的能量。所以……我努力讓自己振作起來。

家照個管:看著眼前的照顧者,娓娓道來她照顧歷程的故事中,看似輕鬆的口吻,眼神中卻充滿堅定、閃亮的光芒,似乎以前的苦難,正在慢慢地遠離她的身邊……,10年的照顧時間真的很漫長,家總調查統計台灣平均照顧時間長達9.9年,而她仍然持續進行中,唯有身在照顧洪流之中的人,才能體會箇中滋味吧!
很難想像以前的她,是在這麼的低潮狀態下默默地做著照顧者的工作,所幸在110年5月有了長照服務的介入,沐浴、陪伴就醫、喘息服務提供了助力;家照據點的定期的關心、活動邀約,讓她展開了照顧故事的新旅程。

照顧者:我很喜歡參加活動喲!以前在學校還是校花之一呢!雖然功課不是排列前茅,但是熱衷參與學校活動,在學校很活躍;年輕的時候很愛騎摩托車到處走走吹吹風。只是沒想到經歷一場照顧抗戰,一切都不一樣了。
直到認識紅十家照後,原來我也可以繼續我熱衷的生活。

家照個管:邀約照顧者出來參與活動,幫助照顧者媒合志工陪伴服務與安全看視,讓照顧者安心出來。接著今年與照顧者一起規畫合適的活動和協助交通上的資訊,以及與A單位個管人員討論喘息服務的彈性運用。
照顧者除了運用家照據點的志工陪伴以外,後來也成為一個聰明使用者,為了讓自己能好好參與活動,學會事先聯繫A單位個管人員,安排先生的喘息服務時間,這是看見照顧者開始為自己規劃與安排,前進一個新的里程碑。
特別是從戲劇輔療的封閉式支持團體開始,發現照顧者不一樣了,會整理自己、裝扮與穿上賞心悅目的衣服,燙頭髮、擦指甲油,帶著愉快、美麗的心情來參與一場又一場的戲劇輔療活動。在導演引領之下,從素人照顧者到站在舞台上演出一場舞台劇,是多麼動人又神奇的一個自我完成。

照顧者:我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了,我要開開心心的,除了在家照顧先生,我也要好好照顧自己了。

家照個管:除了參加家照據點的活動,我們也開始思考,照顧者在家裡與被照顧者的互動品質能否提升?以及還可以多做一些什麼事情?於是想到鼓勵照顧者使用實務指導員,教導一些簡易的肢體關節活動,不需要學得很多、做得很到位,但是在安全、正確的方式之下,與先生的手十指交扣,增加肌膚間的觸碰,對於重聽的先生,照顧者以前都是用吼、用喊大聲對話,直到左鄰右舍反映是不是常常在吵架,才改用紙筆交談,現在多了一個方法,肌膚的接觸互動,讓照顧者與被照顧者有機會透過不同的管道,提升溝通的機會與品質。

我們發現大多照顧者一旦接到照顧的工作,往往埋著頭重心全都在被照顧者身上,驀然回首才發現自己忙得又累又病。而家照助人的工作雖然是個興新議題與行業,協助照顧者找回自己,讓照顧有更好的安排與人生計畫,就如同家總陳景寧秘書長所說「陪伴本身就有價值」,期許自己在這每一個陪伴過程中好好陪著照顧者走一段有溫度的路。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