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角度看人生-就會看見``柳暗花明``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換個角度看人生-就會看見“柳暗花明”
我是阿國,今年已經71歲,照顧高齡93歲的媽媽長達數十年,因為身為家中長子,兩位妹妹又出嫁無法協助,照顧責任只能獨自承擔,在街坊鄰居眼中我算是個孝子,可是又有誰能了解我的辛酸呢?
家母領有第一類中度身心障礙手冊,有高血壓、糖尿病、右髖關節骨折術後(109年11月)、雙膝關節退化(110年3月左膝更換人工關節)、雙眼白內障術後、C型肝炎、胃潰瘍、腎功能退化(糖尿病引起腎病變,尚無需接受血液透析)、失智症(93年確診),因患有失智症伴隨精神與行為改變,除了有被害妄想、日夜睡眠顛倒、脾氣變得暴躁外,愛比較、愛計較,變得越來越難以溝通,無法適應團體生活,照顧負荷很重,於110年2月嘉義縣家庭照顧者支持性服務「樂健」據點於開始提供關懷服務。
110年初,家母原本仍可自行於床上翻身並嘗試坐起,起身需協助扶持,但無法自行維持站姿平衡,移轉位需提褲頭輔助,因家母個性急躁,曾多次自行嘗試起身移位至便盆椅而跌倒,受傷後生活起居全部需仰賴我照顧,110年3月自己本身脊髓長骨刺壓迫到神經,導致行走困難需開刀而無法繼續照顧,只好暫時讓家母入住機構,待身體調養後再接回自行照顧。
家母大約住機構半年之久,住機構期間時常無法配合正常作息,且不時吵著要回家,造成機構照顧上的困難,時常打電話與我討論該如何安撫家母,礙於經濟的考量及家母時常吵著要返家,為此我感到心煩,也覺得對機構感到愧疚,這段期間幸好有家照社工不時支持著我給予關懷陪伴協助化解我的愧疚感。
110年9月底迫於無奈之下只能將母親由機構接回家自行照顧,而返家照顧最擔心的事情就是家母再度跌倒,因每次跌倒都會加重照顧上的困難,所以申請居家服務協助。
家母愛講話,喜歡頤指氣使指揮著他人做事,家中每件大小事務全都要干涉,每天總是喋喋不休的話語疲勞轟炸,已經疲勞到一個快要崩潰的境界,體力的負荷、心靈的那種煎熬真的是無法言語形容,那種苦欲哭無淚,該哭給誰聽?面對著長期精神勞累及身體上的疲勞,種種壓力日復一日地累積,加上不清楚失智症病程的發展、不懂得該如何消化各種情緒,長期下來造成身心失衡,逐漸感到體力變差,心力交瘁不堪負荷,因此再次安排至住家附近日照中心接受照顧,後因家母無法適應團體生活而暫停服務,此時的我人生更是雪上加霜盪到了谷底,導致情緒暴躁越來越無法控制。
111年3月底家母又於家中意外跌倒,造成右股骨再度骨折開刀,我已經不知道這是第幾次跌倒了,我真的照顧得好累!無論多深厚的感情,都禁不起沉重的照顧壓力,好幾次我都想帶著媽媽一起走~
一開始居家服務進來幫忙其實也讓我覺得很受用,但是面對一兩個鐘頭的協助,只能短暫的緩解壓力,無法真正解決到我的問題,家母的叨唸、配合各單位和統整新事項讓我很快陷入煩躁中,因此告訴家照社工之後經過一番討論,由家照據點社工與長照資源網絡聯繫並居中協調與照專及個管師討論如何幫助家母調整長照資源,並重新做照顧計畫安排。
最後,協調先讓家母白天轉換到另一家日照中心(鄰聚日照中心)再次適應日照服務,並將居家喘息服務改為日照喘息服務,增加家母接受服務時間,讓我有更長時間喘息。為了讓家母方便外出,也申請輔具服務購置輪椅;另外在接受日照服務前需要到醫院做體檢,個管師也安排居家服務使用,讓照服員協助陪同並搭配交通接送服務,讓我不用為了帶家母到醫院做檢查而苦惱,如此安排後,我開始放心去申請臨時兼職工作,剛開始到日照的那幾天,我還很擔心母親無法適應或造成日照中心的困擾,但很值得安慰的是日照中心及家照社工都會主動告知家母在日照的情況,在照顧上都會給予體諒與包容。
家照社工與日照中心雙重配合,耐心引導我認識失智症的照顧方式,協助我善用同理鼓勵與認同等技巧,轉換不同思維調整與母親之間的互動,家母接受日照服務一段時間後晚上比較能熟睡,我自己的睡眠品質也有了改善,接下來家照社工也安排我接受心理師協談,減緩我在照顧過程中陷入憂鬱的漩渦,現在的我試著調整以往暴躁的性格,放慢急躁的步調,學習有耐心與家母溝通減少衝突,因為轉變思維對於生活又重新燃起了希望,生活品質也提升,現在的我有更多時間去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
回想起來長照服務並非不好用、不夠用!而是沒有找到適合的方式,每位被照顧者都具有個別獨特性,因照顧過程不斷變化,不時有突發狀況無法控制,如何讓長照服務做到個別化照顧需求,隨時與服務單位保持互動,或個管師討論調整照顧方式是絕對有必要,將所遇到的困難點與希望的照顧目標,經過一次次微調尋找出適合的照顧方式,長照服務確實能夠減輕照顧負荷,分擔照顧負荷的程度真的超乎我的預期。
想要照顧好家人,必先照顧好自己,不要忽略了自己焦慮、憂鬱的感受,隨時覺察當下狀況並轉換調整心境,換個角度看人生-就會看見“柳暗花明”,重新看見自己的內在力量,才能在照顧路上走得長久。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