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境中不放開的那雙手...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照顧該是家庭中每位成員的責任,但在服務過程中可以發現很多家庭中的主要照顧者,會認為照顧是自己的工作,也很常在其他家屬的期待中,帶著「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心情,一肩挑起了照顧的重擔。然而這件事是可以改變的,社工除了協助長照相關資源的進入,提升被照顧者生活品質、降低照顧者的照顧負荷,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也透過各項服務內容,協助照顧者看到自己的內外在優勢。

「婆婆要照顧啊…又不喜歡陌生人來幫她,我看到活動我都很心動想參加…可是婆婆會……」,據點曾服務過一位身為傳統家庭的媳婦:芬姐,除了主持家務,更形容自己就像婆婆的台傭,不僅被婆婆使喚來使喚去,更常要忍受婆婆的責罵,照顧者自己身心疲乏,加上髖關節不好,預定的手術也常因其他家人無法配合照顧及自己放不下而被推遲。家照服務進入後,一開始照顧者得知長照服務時有幫婆婆申請,卻因為對婆婆要寸步不離的照顧,長照服務斷斷續續得用,也婉拒了自己想要參加的紓壓活動、照顧技巧訓練、支持團體…等機會。

一場疫情,是危機也是轉機,社工嘗試將看似不可能轉型的實體課程,以線上辦理的方式,讓照顧經驗及技巧廣為傳播,這對照顧者們來說也是新的嘗試與看見自己的無限可能,即使練習使用3C產品的過程中時常碰壁,在社工耐心的教學下,照顧者反而更驚喜於無遠弗屆的上課模式以及自己原來還能學到新東西,也提供了照顧者體驗家照服務的新門路。

「很感謝當初的電話邀約,可以用線上的方式參與到了支持團體,夥伴對我的關心與支持我都有記著,所以啊,後來恢復實體上課,我就跟先生討論調整照顧的照顧方式…」,雖然婆婆仍然會要求芬姐能時刻的照顧她,但芬姐也明白到如果不先照顧好自己,自己沒有餘力再去愛家人,所以還是鼓起勇氣與家人討論,除了安排芬姐自己後續的手術治療,也運用長照服務:沐浴、家務整理及日常陪伴照顧,減輕自己的照顧壓力,偶爾也會表示自己會向先生「請假」,使用喘息服務讓自己參與家照活動,與照顧夥伴們互動。芬姐跟我談到這段轉變時,似乎沒有注意到自己越來越上揚的嘴角,而這是以往身陷照顧中的芬姐,不曾露出的微笑!

個案從疫情中受惠,在線上的支持團體裡,坦然而大方的與其他照顧者分享自己照顧上的心路歷程,看出這名照顧者有改變照顧模式的動力,社工便順水推舟的點出照顧者明明使用長照服務,卻仍要隨侍在側的盲點,照顧者才真正面對了自己的心魔,在得到各方的支持與鼓勵下,這名照顧者也再次重新安排起自己的手術及復健,包含術前該如何與家人溝通等。每個小小的轉變都可能成為照顧路上迥異的風景,陪伴是條長遠的路,家照社工的每一次陪伴都有意義,我們會持續伸出溫暖的手,讓家庭照顧者不再孤單、能繼續昂首闊步!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