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智慧的選擇,照顧路上我們一起!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家庭照顧者,這名詞在我心中既熟悉又似乎陌生,但在10年前我終於進入家庭照顧者的生涯。10月前我母親因跌倒導致寬關節動手術,接著連帶失智症也發作,身為獨子的我,一肩擔起照顧陪伴。當時我本身並不知照顧陪伴還要有技巧,所以做起來非常累。
剛開始,面對失智的母親,很不習慣發現她任性、講不聽、無法溝通,讓我感到無奈,生氣為什麼有失智的是她,生活一切都變得很陌生。我開始注意到她行為上躁動,察覺躁動可能出自於她的不安、妄想、恐懼而產生,於是我就用轉移方法,例如:她重複問我就用錄音方式來回答問題,她翻箱倒櫃的行為我就先翻,再讓她整理,因為她做我會生氣,我做我不會生氣,將碗洗乾淨,擺著不整理讓她去做…等。因為她做任何事,我們很不習慣就生氣甚至敵對,於是有些行為我先做或者做一半其餘讓她完成,而我開始擅用失智症特點去因應平時的行為問題。
 身為照顧者的我,七年曾經求助卻得不到協助,讓我失望,我就放棄自己一個人孤獨的照顧,直到三年前,高雄市家庭照顧者關懷協會一位余社工到家訪視,剛開始我因失望而拒絕她的關懷,經過她的耐心,我終於接受關懷。由於這十年的單獨照顧,壓力過大,讓我的精神出現問題,常常想不開甚至電視新聞報導的負面消息,我自己曾都想過,過程中我崩潰甚至討厭自己。在這3~4年,由於有高雄家關的社工、居服、心理諮商師的陪伴,鼓勵、關懷讓我有一種像找到親人的感覺,於是我在崩潰中慢慢走出來,因為經過鼓勵、安撫,讓我從負能量轉向正能量,並且跳出框架,學會放下,亦開始參加家關喘息活動及園藝治療,終於找回自己,使我不再有憂鬱孤獨悲傷的想法,也開始覺醒,內心也有力量走下去,如今媽媽有家關有居服協助、週間失智據點活動,及喘息次數,帶母親到失智據點也使用交通接送與其他長輩共乘,目前的長照資源輕省我的重擔。
這十年照顧者生涯,讓我體會要學會重新計劃並改變自己,因為照顧陪伴是 我人生另一階段的學習,所以學會找到喜樂,重新安排這階段的生活,例如:朋友可以重新交,找對人、做對事,面對現實環境,把它當做人生的事業去經營,重新學習,重新計劃,安排重新建立生活,找到適合方法,拋棄心中的框架,走出陰影找到自己,不要太在意被照顧者的一切,如何給他們快樂,自己就會得到喜樂,最後希望,每位照顧者都能像義工、志工的心態去陪伴被照顧者。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