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愛無礙~距離無限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何先生目前已婚,育有2子,一家人長期居住在台北三芝107年4月警察退休,退休後從事消防器材工作,因案父母年邁、老老照顧,案母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小中風多年、雙眼白內障手術,慢性疾病在長庚回診。104年跌倒左肱骨股折術後,影響腕關節活動,雙手無法提重物,106年6月跌倒曾腦出血住院,雙膝疼痛,但無就醫,平日座起、站起需扶持,需座高腳椅,行走緩慢費力需持助行器,雙膝疼痛無法走遠,最近曾在廚房、門口斜坡上跌倒,目前不敢出門,外出就醫時會使用輪椅,偶爾會尿失禁,房間備有盆椅,穿著紙尿褲,於108年3月跌倒導致右腿近髖處骨折,置換人工關節,原左側肢體有陳舊性中風乏力,造成失能加重(CMS由4級異動7級),出院後將面臨到老老照顧的問題,何先生因擔心案父無力照顧到案母,故與案妻討論後決定向公司請假、與家人分開返回旗山溪洲照顧案父母。
本會家照方案介入提供服務後,案母意識清楚,略顯病容,主訴全身不適,經資源連結護理師評估案母因手術後石膏固定患側無法自行翻身擺位、致右腳有漲痛情形、腳底固定(垂足)板使用,活動受限,僅能於輪椅、病床上活動致食慾不佳。
因何先生為新手照顧者,在缺乏照顧失能者的專業技能,在協助案母轉換空間轉位方法不正確,致案母身體上的疼痛及不舒服影響其病情與情緒,何先生也因此開始產生照顧焦慮、困惑之憂。
經家照方案社工依個案需求提供輸送以下服務資源:
一、居家照顧技巧指導:護理師到府指導正確翻身擺位之技巧、上下輪椅之方式、正確使用輔具及病床及傷口護理及無障礙環境設施檢視改善。
二、營養知能:評估營養攝取,給予適當營養計畫。
三、傷口護理及減緩身體疼痛:教導可以冰敷、適切擺位以緩解疼痛,並建議進行生命測量並記錄。
四、喘息服務:並建議何先生可以適當使用喘息,連結長照資源之專業服務介入,以增加照護技巧,減輕負荷。
何先生在家庭照顧者服務方案提供服務後,有學習到照顧失能者的技能同時也會善用長照資源,案母因病情及疼痛減緩,情緒及生活品質得以改善,因病情穩定案父可以成為次要照顧者
,讓主要照顧者何先生因此能回台北持續工作及與家人團聚,何先生表示因有家照方案的服務才能讓他不因要照顧生病的家人而放棄自己的事業及家人,是他感到最欣慰的。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