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面對困境依然堅強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清晨太陽剛剛升起,阿彩姨已經起床準備待會兒開店要賣的食材。滿頭白髮的身影,步履蹣跚地將物品綁在腳踏車上,一個轉身抬腿的動作,阿彩姨便踩著腳踏車騎往冬山喜互惠對面的市場準備開店。店面大小事都是阿彩姨一人經手處理,工作量吃重的程度就連一般年輕人可能都無法承擔,樂觀的阿彩姨卻不覺得累,還笑著說趁身體還可以工作的時候,要為自己多賺取一些「養老金」。然好景不長,阿彩姨105年底覺得呼吸困難,身體狀況越來越差,到醫院檢查才知道是罹患卵巢癌,檢查發現時已經是第三期,狀況非常危及,趕緊動手術切除癌癥。後107年中追蹤發現癌症擴散到其他地方,因此107年12月二度住院開刀及化療,現在阿彩姨每隔3個月要北上榮總住院接受追蹤檢查。患病的阿彩姨沒辦法工作,只能將生意收起來,從此好好在家養病。
阿彩姨的長子阿任為先天性智能障礙,原於本會附設蘭陽智能發展學苑接受身心障礙日間托育服務,因在家時不小心發生跌倒意外,腦部受到嚴重傷害,致使障礙情形加重,阿任無法像以往一樣行動自如,日常生活變得需要他人照顧。此時患有癌症的阿彩姨,拖著的疲病的身體不斷四處奔波尋找適當的養護機構;所幸,現在政府推動長照2.0服務,阿彩姨在宜蘭縣長照所協助下申請到適當的專業護理之家,並由政府補助其養護費用減輕阿彩姨的經濟負擔。
阿彩姨坐在沙發述說著多年來的照顧歷程時,一旁的先生─阿一阿伯也附和著體諒阿彩姨的辛勞,講到激動處甚至眼眶中泛著淚光。阿一阿伯已經高齡80多歲,初次中風時原本還能使用拐杖走路,後來二度中風,便開始使用四腳助行器,致使行動更為緩慢。阿彩姨的丈夫下肢肌肉力量不足,行走、移動不易,生活無法自理,因此日常生活需專人協助看護。阿彩姨說自己年紀大了,又患有癌症,身體狀況無法負擔24小時照顧著阿一阿伯,所幸在機構協助下轉介長照所申請長照2.0居家照顧服務,由居家服務員每個禮拜二、四、六,固定1個半小時的時間到家裡幫阿一阿伯做四肢的復健、餵食藥物、或提供盥洗沐浴等服務,除此之外,阿彩姨還自豪地說最近還有申請專人到家裡協助煮飯的服務,而且都只需要花費很少的費用就可以得到服務,這對他們的一家來說,在經濟負荷上減輕不少。
阿彩姨用燦爛的笑容回應,給我深深的回饋,秉持對身心障礙者家庭及家庭照顧者之需求提供相關協助,例如:關懷訪視與情緒支持,以及未來生活之規劃等服務。我知道自己能夠為阿彩姨做一些事情,內心覺得高興與感動。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