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意陪他多走一哩路-秀卿阿姨的故事
目前票數:0❤投我一票
秀卿阿姨現年78歲,育有一子二女。國小教師退休後,本想可高枕無憂地與先生同享含貽弄孫之際,殊不知,這才是人生低谷噩夢的開始。有一次秀卿阿姨單獨出去參加同學會,回來後,先生開始懷疑她有外遇與男人約會。心想過去很體貼的先生一夕之間變了樣,家庭中瀰漫著劍跋弩張的氣氛,吵得天翻地覆,秀卿阿姨極盡全力的解釋,都無法平息先生猜疑和易怒的脾氣。
秀卿阿姨實在猜不透,溫柔體貼的先生為何脾氣會有如此巨大的轉變,但時又正常如昔,讓她不知所措。天天以淚洗面,百思不得其解,萌生離婚念頭。但若離婚又可憐先生沒有人會理他,他會孤獨無依而終。於是擦乾眼淚,將那莫須有的罪名往肚裡吞,重拾勇氣決定只記得過去先生的好,繼續陪伴下去。但先生罹病初期,卻讓她生活在惶恐不安、度日如年、不知明日會如何?陷入憂鬱的恐懼中-。
在兒女的建議下,帶著先生一起到醫院做全身檢查,赫然發現小腦有小黑點。在專業醫師的診斷下得知疑似失智症的前期。如同接受宣判死刑般地心情交錯中,秀卿阿姨決定改變生活模式,犧牲自我的社交機會,全心全力照顧失智的先生。為了讓先生不再懷疑她外遇一事,做任何事都帶著他,連去洗頭也帶著讓他坐在一旁,減少他無故生疑機會。對於不能帶伴參加的聚會,就婉拒參加。
為了讓先生有多接觸人群的人際互動機會,參加失智據點的各項活動。當先生焦躁不安、不能專注、坐立難安、焦慮時,秀卿阿姨總是兢兢業業地陪伴在旁安撫情緒。分分秒秒地緊盯著先生,深怕一閃神,他就亂跑,雖無奈也得硬撐,甚至就莫名的產生壓力。心裡的苦無人可訴說,因為兒女各自有自己的工作。
看到先生失智狀況每況愈下,她仍願意堅持陪伴下去。秀卿阿姨也意識到自己腰部和腿力已非往昔,希望有替代人力協助家務,建議她使用居家服務-家務協助處理等服務,目前進入評估轉介階段。她也在社工鼓勵下,參與花蓮縣家庭照顧者據點的各項紓壓支持性團體和其他服務,藉此減輕長久累積的照顧壓力。
對於失智症患者初期的猜疑、不信任、幻覺、情緒反應強烈變化等症狀,著實讓秀卿阿姨招架不住。但回到那起初的愛,願意多陪他走一哩路,走完人生最後階段。縱然有一天他漸漸忘記周遭的人、事、物,至少讓秀卿阿姨沒有留下任何遺憾。

加油團出列!
一天一票支持聰明照顧月計畫!

(不限照顧者或投稿者,請詳細填寫以利中獎聯絡)

姓名
聯絡電話(擇一填寫)
E-mail
投票送出